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协会动态 >> 正文

全市依法推进房屋征迁工作培训班顺利举办

发布时间: 2015/11/20 0:00:00 信息来源: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
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房屋征迁行为,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征迁水平,11月17日—18日,市开发办成功举办了为期2天的全市依法推进房屋征迁工作培训班。市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苏立科同志出席本次培训开班仪式并讲话,刘建国副市长主持开班仪式。苏立科书记强调,依法开展房屋征迁工作是市委、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,各级、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,深刻领会做好依法征迁工作的重要意义。要坚持“共享发展”理念,突出重点,勇于担当,全面深入推进依法征迁进程。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、法治方式来化解征迁难题,增强依法行政意识,加大“裁执分离”、“听证法”、“律师参与”等依法征迁成功经验做法的推广应用。要珍惜机会,深入交流思考,努力学习,严守培训纪律,务求取得学习实效。通过不断深化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,加强各有关部门的信息互通,进一步建立健全“全市联动、部门配合、依法规范、和谐高效”的征迁工作推进机制。 

本次培训充分考虑房屋征迁工作的系统性、复杂性和关联性,不仅在开班仪式上邀请了各地政法委书记和政府分管负责人,引起地方及部门高度重视,培训人员更是包括自市直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、业务骨干,各地政法委、法院、公安、司法、国土、住建等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,直至各乡镇、街办分管负责人,共计270余人,基本上做到了培训范围涵盖房屋征迁工作所有环节。在进一步加强房屋征迁工作顶层设计,充实房屋征迁中坚力量的同时,将各项政策法规、工作方法、现实经验等直接传达到房屋征迁基层单位,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效。 

本次培训本着“实用、实际、实效”的原则,针对当前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征迁问题,主要围绕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征收拆迁,棚户区、城中村改造,房屋市场评估以及公开听证、律师参与、裁执分离等内容设立了8个授课专题,并邀请省市知名专家领导进行讲解。印发了《潍坊市依法推进房屋征迁工作经验做法汇编》,对“裁执分离”、“公开听证”、“两轮征询”、“律师参与”等创新依法征迁措施的政策依据、操作流程、工作经验、典型案例进行固化。培训通过专家讲解、现场问答等形式,深入浅出的解决了众多学员现实工作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,切实增强了我市房屋征迁从业人员综合素质,有效提升了全市依法征迁工作能力和水平。